人, 都有喜歡或不喜歡, 甚至不敢吃的食物, 如果是你, 你會怎麼推辭??

一個僑生好朋友,  是個仗義執言的小辣椒, 一回大學同學在聚餐時, 一個同學看著青椒胡蘿蔔時, 做出厭惡的表情, 然後脫口說出: 這菜很噁心,  敢吃的人一定是變態!! 
讓正歡喜夾"噁心菜"的我, 不知該把菜放下還是擱碗中, 當時的她, 很嚴正的要求同學跟我和食物道歉.

當時的我以為, 她只是抗議, 因為前一天, 她和另一個同學就榴槤的恐怖程度進行一次激烈辯論, 一直都不以為意的, 直到最近半年開始煮食, 對她的話才有更深一層的感受.

所有的食材都是自然所賜與的(要說是市場供應或是漁夫農夫種得捕來的找碴答案, 我也沒辦法....), 它們存在的本意不是要讓食物鏈頂端的我們存活下來而已, 它們要繁衍後代, 要延續生命, 只是人類在維持生命的必須需要它們的肉體支持, 不得不終止它們的生命, 不得不放棄它們原本該完成的天職.

走在路上不經意碰撞到他人, 我們會說抱歉; 開水不小心潑得一地, 我們會說對不起; 僥倖搭上公車時, 我們會說謝謝; 那在這些動物植物付出生命的時候, 我們怎能不用感謝的心對待?! 還用厭惡噁心的口吻嫌棄?!

再則, 人都是來自不同的地方, 自有不同的口味, 因為沒吃過, 所以批評蕃茄沾醬油膏很噁心?! 因為討厭, 所以覺得榴槤聞起來足以殺人?!(我聽過更狠的講法) 豆腐乳, 納豆和起司都有人愛, 可是也不是愛其中一種就可以接受其他兩種!! 皮蛋和臭豆腐有人當是珍饈, 有人退避三舍, 這些都不是食物本身的錯, 而是食者的文化 背景 經歷 嗜好造成的影響, 這樣講起來, 食物何罪之有?!

僑生朋友說: "你可以說你不喜歡吃或不敢吃, 但是你沒有資格說這菜很難吃!!"
這話在我心中已經放了近十年, 並且從那時候開始, 我就用"不喜歡或不敢吃"取代"很難吃"了, 不喜歡是自己的喜惡, 不敢吃是自己的懦弱, 而很難吃是對食物的不尊重.

大A雖然是出身不錯的享樂台北人, 可是他有一個優點, 讓我這個鄉下人非常欣賞: 他對食物很尊重, 吃到不好吃(不管是煮得不好或食材不好)的東西, 他會很客氣的說, 這不合我的胃口, 而不會用"難吃"來否定一切, 這種尊重他人, 又不委屈自己的人, 我覺得才是個可以看更多看更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fr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