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誇下海口要寫一篇詳細文, 我居然拖到兩年後才動手!!

 

我想要先提一下, 有幾個小朋友來這裡詢問相關的問題, 但我比較介意的是, 他們都選擇用悄悄話提問, 是覺得丟臉, 還是是覺得害怕? 我不懂這樣的想法由何而來, 這就像女生在公共廁所被偷拍, 所以女生不該在家以外的地方上洗手間嗎? 還是別人偷你的車去搶劫, 所以查到你頭上很丟臉? 你活該有錢買車被偷嗎? 受害者覺得麻煩我可以接受, 怎麼會覺得很丟臉? 我參不透, 有哪位施主有空跟我說一下嗎? 感恩~~

 

話說我兩年前正忙著適應新婚生活, 結果蜜月拖了幾個月, 搬家搬到起臭臉, 兩個人共同生活的摩擦不斷, 還送個yahoo帳號被盜用這種鳥事……., 但聖嚴法師說的是, 遇到困難要面對它, 解決它, 放下它, 而且這又不是地板不想擦, 碗盤不想洗這種可以眼不見為淨的事.

 

傻孩子!! 你不想面對, 警察先生一樣找你啊~~~~

!! 讓我用條列式的方法說明, 不過這是用在我的case, 適不適用請自行評估

 

發生盜用的第一時間請不要忙著抱怨, 首先請按照發生時間整理相關文件, 並做下面幾個動作, 抱怨太多會忘東忘西

1.     通報奇摩客服, 電話或是網路通報最好都進行

2.     收集相關資料, 包括被騙買家的信件, 拍賣物品相關網頁

3.     報警, 你可以把被盜用的頁面和你以往拍賣資料整理一下, 直接去報案,

1項和第2項請同時進行, 因為客服要有緣分和耐心才會打得通, 像我整整聽了快5小時的rap , 才跟客服人員說上話, 而且一旦確定停權, 帳號的相關資料可能也會被關閉, 所以可以一邊等客服一邊備份資料, 總比坐在一旁乾等的好

還有提醒一下, 請不用跟客服人員發脾氣, 他們能做的只有那麼多,所以對他們生氣也沒用, 畢竟人家也是領人薪水, 冷靜想想, 他們的態度也算不錯, 請記得奇摩的老闆是不負責接電話, 他們只負責賺錢而已, 所以電話裡是罵不到老闆, 只是會讓自己血壓高

這是我整理的表格.

編號

日期/時間

文件內容

1

這裡請填寫詳細的日期和時間, 最好包含24小時制的時間, 5/30 23:28, 這樣可以幫助記憶事發順序,在做筆錄時可以講的比較確定

發現露天某賣家好心提醒之文件

2

收到奇摩寄出之電子信箱密碼更改確認信

3

收到奇摩寄出之密碼更改確認信

4

無名網誌發文抱怨帳號被盜

5

受騙買家1來信詢問物件是否寄出, 但誤以為是廣告信而忽略, 直至隔日開信閱讀並回信

6

以線上通報方式通知奇摩本人帳號被盜用

7

無名發文公告帳號被盜

8

受騙買家2來信警告已報案處理, 回覆帳號被盜一事

9

與奇摩客服進行停權動作

10

線上報案通報此案

11

奇摩寄出申訴及檢舉回覆信

12

奇摩拍賣常用帳號及交易查詢

13

奇摩拍賣近半年購買之評價

14

奇摩拍賣之出售評價

15

該月手機發信紀錄

16

事發前後之手機受信紀錄

1.     上述16份文件, 有的是信件, 有的是網頁, 請用PrtScrn的方式整頁印出來, 除了信件內容外, 最重要的是日期/時間/寄件人, 也可以避開假造之嫌, 所以請不要局部複製貼上內容

2.     所有發生的經過請好好釐清事發順序, 警察先生在做筆錄時, 可是有錄音存證並逐字書寫你的陳述, 當然啦! 講的順不順不能證明當事人是不是做賊心虛, 不過把事情說清楚自己比較安心

3.     我不清楚現在盜帳號的時間是不是依然集中在沒人服務的週末時間, 如果不幸發生, 請在第一時間以線上通報的方式要求奇摩停權, 雖然它不能怎樣, 但起碼你有心證明自己的清白, 奇摩回信也一併印出保存

4.     如果擔心帳號疑似被盜用, 可以在未登入會員的情況之下, 搜尋一下自己的帳號是否有不明物件在販售, 這樣可以初步確認帳號是否真的被壞蛋攻陷

5.     文件12是拍賣常用銀行紀錄, 可以對應拍賣購物資料, 以我的為例, 只有轉出沒有匯入, 表示我不是個賣家

6.     文件1314可以說明幾件事

a.我的評價良好  b.我的拍賣行為是買入不是賣出 c.我最後一次當賣家的時間 d.我沒有太多買賣3C產品的經驗

7. 文件1314可以說明這支電話並沒有拿去做非法勾當

盡人事把這些文件整理一下, 其他的就只能聽天命了, 如果可以, 多印幾份, 在做筆錄時或出庭時, 如果警員或檢察官問你可否留下, 給他做參考就是了

判決結果如何我不能打包票, 畢竟判決的人是法官不是我! 只是就我的經驗提出一些做法, 讓需要幫助的人參考, 更何況大家的情況不同, 我無法就我沒發生的部份作答, 希望不會再有人遇到這種鳥事, 而且是長期抗戰, 沒有一年半載根本結不了案, 很磨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fr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