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紅麴8

不知道我是真懶還是假會,因為想吃紅糟肉又不想買現成的,同事大方分享他家傳的紅糟做法給我不打緊,她買材料還順便連我的一塊兒買,連麴粉都幫我打好,這這這就真的是騎虎難下了。

她家紅糟和一般紅糟有一點點不一樣,裡頭不擺酒,而是讓糯米自己變成酒,時間相對就長一點了,我愛玩,所以分一些紅麴米和白麴加在山藥上頭,做一點點紅麴山藥來比一比。

自己做紅麴1

5斤米和1斤山藥蒸熟放涼,均勻灑上白麴和紅麴粉,把材料拌勻後,放進乾淨的玻璃缸中,再加上3.5-4L的涼開水,完成!

自己做紅麴2

自己做紅麴4 

我只能拍到這,因為之後我的手都沾滿麴粉啦~~~

她千叮嚀萬交代,做這紅麴一定要在天氣冷的時候做,因為不放酒,所以得靠白麴會把糯米分解成糖和水,那對其他的細菌黴菌可是再營養不過的好料,紅麴菌的最適生長溫度又是20℃以下,又沒有酒精加持保護紅麴,如果氣溫太高,要它長的菌長不好,不想它長的菌長得超茂盛,最後只能含淚把心血放水流。

為了一時興起,我花了近五個小時做紅麴,我忘記米要泡水、我忘記飯要放涼、我忘記飯和麴粉拌勻要花時間、我忘記瓶子要洗乾淨,這諸多的「忘記」造就我凌晨四點才躺平在床上。

自己做紅麴7

白麴開始發酵,產生很多二氧化碳和水,把上層的紅麴米漿往上頂,結果….它吐了一地,趕緊拿乾淨的湯匙拌一拌,並且換個新桶子。

一直到兩個星期後,我的紅麴化成泥,終於,不爆發了……。

 

這是同事送我的前一年的成品,這樣我才會帶著期待的心耐心等它熟成~~~

自己做紅麴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fr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