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博客來
昨天和吉長官碰面,  她大力推薦這套書, 本來以為只是一本簡單好笑的歷史小說, 但天知道到最後跟我家大A討論歷史到我家妹妹以為我們夫妻在吵架!! 目前這本書出到第4本, 而我手中現有的是這一本, 才看少少50頁, 除了好笑, 和大A討論後, 對歷史有了新的認知.

第一件震撼到我的事, 好人絕對不是好皇帝! 
一個宅心仁厚的人會不會是好皇帝?! 蒙古來犯是因為沒飯吃沒衣穿, 以明朝強大的經濟實力, 分他們一些有什麼?! 但只要是有遠見的君王都知道, 一旦給過一次, 就沒有理由不繼續給, 一旦讓過一回, 別人就會假設你讓一輩子. 若換做你是皇帝, 為絕後患, 你該怎麼做? 蒙古驍勇善戰, 一旦不把皇帝當主子, 需要多少氣力才可以壓制住這些強壯勇猛的外族, 不是小氣, 是真的不能這樣養虎為患. 

第二件是當你擁有老大的秘密時, 不代表翻身之日來臨!
我們談到呂不韋和贏政, 且不論稗官野史怎樣繪聲繪影描述或推測他們的父子關係是真是假, 事實是贏政把呂給做掉了. 如果他真的是該姓呂的, 呂不韋的存在就是一個直接威脅, 他的親爹不是皇帝耶!! 亦即誰都可以把他拿下, 還可以美名為保皇衛國; 如果他就是始皇帝的兒子, 呂不韋的聲望和能力一點都不輸給贏政, 贏政會不會害怕有一天呂不韋一句"順應民心", 就把他第一男主角的位子給搶走? 不管甚麼情況, 對贏政來說都是被威脅, 大家評評理, 如果是你, 你會怎麼做?!

其實這是一本有趣的書, 他把枯燥的歷史寫成白話, 還夾雜了他自己的見解, 因為本人只愛看些風花雪月和恐怖到家的推理小說, 歷史對我而言, 只是考試的一部分, 和我家大A討論後, 只覺背脊一陣寒意, 所有的心狠手辣, 無非是想要擁有無限大的權力, 權力, 真的是最可怕的東西啊!
我跟大A討論了近3小時, 結論當然不只這麼兩小點, 只是辯完之後, 我都快累癱了.....

平淡才是幸福, 今天我才真的知道, 若真身處在這種環境, 想必會對這話深表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fr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